无障碍阅读

豪邦化工:抓住“新基建”机遇

发布日期:2020-06-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集聚区

  5月19日,艳阳高照,浙江豪邦化工有限公司建设工地上,建筑工人挥汗如雨,公司二期工程年产9万吨环氧氯丙烷项目主体厂房正在进行封顶作业。

  “二期项目投产后,公司年产值可以达到15亿元以上,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能从现在的13%提升至30%。”聊起企业发展前景,浙江豪邦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锦堂侃侃而谈,“今年公司接连实施了提产能、产业链延伸、零污水排放等4项技改。”

  林锦堂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从事外贸工作,在做进出口贸易时了解到甘油是生产环氧氯丙烷的主要原料,甘油法是一种新兴的绿色生产工艺,便开始与高校合作,在老家福建投资建厂生产环氧氯丙烷,浙江豪邦化工由此成为了全球最早采用绿色石化工艺生产环氧氯丙烷的企业之一。

  环氧氯丙烷还有一个重要原料是氯化氢,需要从巨化采购副产物盐酸,运回福建后再从中提取出氯化氢。2013年,经过考察比较,林锦堂决定在衢州再投资建设一个工厂,从巨化直接用管道把氯化氢输送至生产装置。“在衢州投产,原料运输成本及提取氯化氢的蒸汽费用大大减少,一年可降低成本近一亿元。”林锦堂说。

  2017年,浙江豪邦化工一期工程年产6万吨环氧氯丙烷项目建成投产,因为一期工程可消耗近5万吨巨化及高新园区氟硅企业的副产物氯化氢,解决了这些企业的老大难问题,当年就被列入了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豪邦化工入驻衢州高新园区,意味着园区上游企业的副产物直接变成了下游企业的原材料,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达到94%,实现物料首尾相连、闭路循环,极大地推进了高新园区循环经济的发展。

  2019年,豪邦化工完成产值6.15亿元,上缴税收超5000万元,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林锦堂始终相信一句话:做生意只能赚别人能力之外的钱。如何做到呢?靠技术。投产不过3年,豪邦化工在技改上已投入5000多万元,今年还要建立院士工作站,全面开展院企合作,提升企业实力。

  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靠的是不断技改获得的成本优势,豪邦化工已拥有20多项专利。“这几年,环氧氯丙烷价格战打得很厉害,但别人只能停产了,我还能继续生产。”林锦堂坦言。去年企业通过技改提升了25%的产能,今年一季度的销售也随之增加了25%。

  面对今年的特殊形势,林锦堂并没有太多担忧,反而更加信心满满。他一边谋划企业扩产提能,扩大国内市场,一边在积极布局下游产业,瞄准国外市场。今年,豪邦化工积极抓住“新基建”的机遇,计划投资5亿元,以自产的环氧氯丙烷为主要原料,建设年产20万吨液体环氧树脂项目,借此延伸公司产业链、丰富公司产品线,带动区域企业集聚发展。

  目前,环氧树脂项目已完成可行性报告编制。20万吨的环氧树脂投产后,在国内产能占比10%左右,产能大、技术领先、品质优良,既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又可以较大程度的替代进口。

  “企业做的都是变废为宝的产品,属于工信部鼓励的绿色石化工艺。”林锦堂说,所有技改项目完成,环氧树脂项目上线,届时企业产值预计将达到30亿元。

分享到: